賽夏族的神話故事~巴斯達隘(Pasta’ai)的由來

用 網站管理員
點擊數: 1855

巴斯達隘(paSta'ay、矮靈祭)是台灣原住民賽夏族古老傳統的一項祭祀活動,每年收成後的月圓前後舉行(約農曆十月中旬)。祭典活動的目的是要懺悔、安慰並祭拜矮黑人的亡魂,而祭典的由來與典故是這樣的 :

 

據記載中賽夏族和矮人族(達隘,身高不到90公分)隔著一條大東河比鄰而居。矮人雖然身材矮小但臂力驚人而且巫術強大,又擅長農耕技術,賽夏族每年收成時,都會請矮人前來驗收穀物,並一起祭祀來慶祝豐收,兩族人和平相處。但是矮人有個壞習慣,他們用巫術迷惑並強姦調戲賽夏婦女。 

賽夏族對這個侮辱感到痛苦不堪,但害怕矮人的巫術,沒有能力也不敢報復。直到有位朱家人想到了一個計策,賽夏族人終於決定對矮人行動。在一次的豐收祭時,賽夏族偷偷將位在兩族交界懸崖邊上,矮人用來休息的一棵大樹底部鋸除大半,再覆蓋泥巴偽裝。矮人於祭祀後照常攀上大樹休息,雖然有感覺到搖晃但是並無人注意。而這時候隱藏在草叢中的賽夏族勇士一擁而出推倒大樹。矮人無處可躲,終於掉入萬丈深淵而亡。

這次行動倖免於難的矮人只有祖母「老柯可」、勇士「瑪陸瑪路」、「達吉歐」三人,雖然他們知道中了賽夏人的詭計卻無力回天,於是逃亡至東方。雖然矮人的滅亡,使賽夏族人的痛苦解除,可是人們種植的稻穀卻不再年年豐收,賽夏族認為是矮人的靈魂作祟,為慰藉矮靈,便將以往的豐收祭改為矮靈祭。時間在約為現在的農曆十月中旬。又因當初是朱姓頭目策劃害死矮人,所以每次祭典均由朱姓族人主祭。

南庄賽夏族矮靈祭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向天湖

景觀特色:向天湖周圍種植老杉木、油茶林、桂竹等珍貴樹種,並種植一千多棵的山櫻花,每年3月一到,美不勝收。矮靈祭(賽夏族巴斯達隘祭典)是賽夏族部落的傳統祭典,每兩年一小祭;十年一大祭。

營業(開放)時間:南庄鄉公所/洽詢電話037-823-115

遊程建議:矮靈祭期間,往向天湖的道路嚴重塞車,須將車輛停放在東河村,再搭大會專車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