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內容

服務對象

設籍或居住臺北市之特殊境遇家庭、單親家庭、弱勢婦女與一般社區婦女及其子女。

服務項目與內容

1.個案管理服務:由社工提供有需要的婦女、子女及其家庭關懷訪視服務,使面臨生活及心理困境或其他議題的服務對象獲得連續性之社會工作關懷及支持服務,並協助連結社區資源。

2.心理輔導:藉由心理輔導專業人員的服務,提供有需求的個人、親子或其家庭身心評估,期待服務對象獲得情緒心理問題的改善或解決。

3.福利諮詢:協助服務對象瞭解與申請本市、國家之福利,並以電話、郵件、面談或網路社群媒體等方式提供服務。

4.法律諮詢:協助在生活中遭遇法律難題之民眾解決法律問題,本中心邀請專業律師提供一對一法律諮詢,增進法律知能,以保障自身權益受損及避免觸法。

5.場館服務:本中心為一社區據點,提供社區民眾或各式團體舒適且符合需求之空間,在此交流、休憩,藉此吸引民眾參與中心方案及活動,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

6.社區活化活動課程:本中心透過辦理手作、運動等多元課程鼓勵中高齡婦女走出家中,增進社會正向交流與人際互動,享受樂活人生並取得良好的健康與生活知能。

7.社區婦女主題方案:透過本中心辦理主題活動,幫助社區婦女察覺自己的壓力,抒發自我情緒,從中得到適當的放鬆,回歸身心的平衡狀態,以提升身心健康。

8.家庭及親子關係主題方案:透過本中心辦理多元活動,為家庭及親子之間的互動關係增溫,藉由活動過程開發兒童探索及覺察能力;亦使資源缺乏、弱勢、單親及隔代教養家庭之照顧者有喘息時間。

9.育兒支持服務:本中心為新手爸媽、單親或經驗不足之家庭提供所需的育兒指導,增強家庭教養及親職知能,以提供良好的照顧與支持,確保兒童身心健全發展。

10.婦女培力及家庭自立方案:本中心規劃各式培力課程,以協助二度就業、失婚或自我認同低落的中高齡婦女了解自我特質,透過學習使用不同的求職工具與技巧,提升所需的應變能力與職場上的競爭力,重建自我價值。

11.發展社區連結及外展合作方案:本中心將積極結合內湖區醫院、里辦公室、社福中心及團體等資源,建立互助網絡,共同關心與推廣社區健康醫療、環保與人權等議題,辦理相關講座及聯誼活動,落實資源共享。

12.志工服務:本中心招募社區志願服務志工與培訓,期許鼓勵內湖區屆齡退休長者,透過志願服務的過程中,持續貢獻其經驗與智慧,展現自我價值。志工與本服務中心彼此相輔相成及支持,形成良好的社會生態系統。

中心開放時間

(休館:週日、週一、國定假日)

週二、週四至週六 9:00~18:00

週三 13:00~21:00

  法律諮詢時間

   (預約制,單場最多四人)

每月最後一個週三 18:30~20:00

每週五 14:00~16:00

    育兒友善園開放時間

        (視聽圖書室~適合國小及學齡前孩童)

    週二至週五 09:00 ~16:30